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產資料公有制

生產資料公有制是指生產資料歸全體勞動者或部分勞動者共同所有、占有、支配和使用的所有制形式。

這種制度下,生產資料如土地、廠房、機器、工具和原料等,不是為個人或少數人所占有,而是為社會上所有成員共同所有。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有制的形式主要包括全民所有制集體所有制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這種制度旨在消滅生產的社會化與生產資料資本主義私人占有之間的矛盾,目的是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生活需求。在公有制下,勞動者擺脫了被剝削、被壓迫的地位,成為生產資料的主人,個人消費品在公有製成員之間實行按勞分配。

此外,生產資料公有制還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與發展中的共產主義高級階段的生產資料全社會所有制相聯繫。在公有制中,生產資料的歸屬者為勞動人民,勞動者地位平等,任何團體或組織都不能搞特殊化。公有制的建立為勞動者提高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和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提供了物質基礎,並引發了社會關係的一系列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