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用友plm是什麼

產品生命周期管理

用友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產品生命周期管理)是一種戰略業務方法,它涉及套用一系列業務解決方案來協同創建、管理、傳播和套用整個產品生命周期內的產品定義信息。PLM系統幫助企業建立統一的產品研發設計、工藝協同及研發項目管控平台,以提高研發效率、提升產品質量,並實現跨前期規劃、研發設計生產製造、維護維修的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PLM系統的功能和模組包括:

產品數據管理(PDM):核心功能,涵蓋設計、製造和測試階段產生的各種產品數據,如設計圖紙、CAD模型、工藝規程、測試報告等。

數據中心:存儲、管理和跟蹤產品數據,確保數據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版本控制:管理不同版本的設計和文檔,防止重複和混亂。

變更管理:跟蹤和管理產品變更,確保變更的審批和實施。

數據共享和協作:支持團隊成員之間的數據共享和協同工作。

項目計劃和進度追蹤:制定項目計劃,跟蹤項目進度,確保項目按時交付。

資源分配:分配人力資源和物料資源,最佳化資源利用。

任務分配和協作:將項目任務分配給團隊成員,支持協同工作。

PLM系統主要套用於製造業,尤其是產品結構複雜、設計周期長、設計工作量大、按訂單設計的企業。它對於提高研發效率、實現研發過程的協同工作、縮短產品開發周期、降低產品成本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