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田橫五百士是什麼意思

田橫五百士的意思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

歷史人物與故事:田橫是秦末齊國舊王族,繼田儋之後爲齊王。他爲了保存島上五百人的生命,帶了兩個部下離開海島,向漢高祖的京城進發,但最終在離京城三十里的地方自刎而死,遺囑同行的兩個部下拿他的頭去見漢高祖,以表示自己不受投降的屈辱,也保存了島上五百人的生命。

藝術作品:徐悲鴻在1930年完成了大型歷史題材布面油畫《田橫五百士》,畫面選取了田橫與五百壯士訣別的場面,着重刻劃了不屈的激情,表現出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鮮明主題。

忠義的象徵:《史記》中稱之爲田橫五百士,因田橫在向漢主劉邦投降的路上自殺,麾下五百人自盡殉主而感動天地。這則故事揭示出中國古代一些根深蒂固的遊戲規則,五百壯士是田橫的親兵,也是他的死士,忠誠度較高,在需要的時候可以成爲主人擴軍備戰的軍官班底。

忠誠與犧牲:田橫死後,劉邦以王侯的禮遇爲其下葬,隨田橫而來的兩名門客在下葬時紛紛拔劍自刎,追隨田橫而去。劉邦聽後更爲驚訝,他聽說田橫帳下還有五百壯士在海島上,於是連忙派使者前去召見。當使者來到海島將田橫的死訊告訴五百壯士後,這五百人悲痛欲絕、哭聲震天,之後紛紛蹈海而死,無一倖存。

綜上所述,田橫五百士既是一箇歷史人物和故事,也是一箇藝術作品的主題,以及忠義和忠誠的象徵,同時還是一箇關於忠誠與犧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