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男怕夜奔女怕思凡

男怕夜奔女怕思凡」這句話的含義可以從兩個主要方面來理解:

崑曲表演的角度:

《夜奔》:這是崑曲中的一個劇目,源自《水滸傳》,講述了林沖高俅迫害後投靠梁山的故事。這齣戲對演員的唱、做功夫要求極高,特別是武生角色,因此被視為崑曲中武生最難演的戲之一。

《思凡》:同樣是崑曲中的著名劇目,講述了小尼姑色空的故事。這齣戲以旦角為主角,全劇幾乎由旦角一個人表演,身段繁重,對演員的表演技巧和功力有很高的要求,因此被認為是旦角最難演的戲之一。

原因:由於這兩齣戲的表演難度極大,學習和掌握它們對演員來說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因此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的說法。

俗語含義的角度:

原始含義:在民間俗語中,「男怕夜奔,女怕思凡」被用來形容男女在面對困難時的不同心理狀態。男性害怕在困境中無家可歸,女性則害怕因好奇過度而受傷。

現代解讀:在現代社會,這句話也被用來描述男女在面對生活壓力和挑戰時的不同反應。男性可能害怕頻繁換行業,而女性則可能害怕婚姻中缺乏感情。

綜上所述,「男怕夜奔女怕思凡」這句話不僅反映了崑曲表演中的技藝挑戰,也蘊含了豐富的文化意義和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