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ts教育是什麼

STS教育是一種旨在培養具有科學素質公民的教育理念,它強調理解科學、技術和社會之間的關係,並重視科學和技術在社會生產和日常生活中的套用。這種教育方式不僅關注科學知識的傳授,還強調科學、技術和社會之間的相互影響和作用,旨在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習慣、科學態度、科學觀,以及對科學技術在社會生活方面的影響的理解。

STS教育還涉及到對科學與技術的差別的認識、人與自然的關係、可持續發展概念,以及科學的環境影響的認識。它鼓勵學生通過對科學史的學習,加深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並培養社會責任感和在理解科學技術基礎上做出合理決策的能力。

STS教育起源於美國,是一種跨學科、基於社會和問題的教育實踐,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有顯著好處。它不僅是一種教育內容,也是一種教育改革的取向、運動或理念,涉及科學教育的目標、課程、評價、教學和師資培養等多個方面。

在全球範圍內,STS教育被視為科學教育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科學、技術和社會之間的複雜關係,並為社會的發展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