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畢業論文是什麼

總結性、習作性文章

畢業論文是高等院校畢業生在教師指導下獨立完成的總結性、習作性文章,是對學生掌握專業知識情況、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的一次全面考覈。它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和技能,理論聯繫實際,獨立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畢業論文是大學生完成學業的標誌性作業,是對學習成果的綜合性總結和檢閱,是大學生從事科學研究的最初嘗試。

從文體上看,畢業論文歸屬於議論文中學術論文的種類。它是一種證明自己觀點正確的文章,包括政論、文論、雜論在內的一切證明事理的文章,或說理、或評論、或辯駁、或疏證,以達到明辨是非,解除疑惑、綜陳大義,駁斥謬誤等等目的。畢業論文就其內容來講,一種是解決學科中某一問題的,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加以回答;一種是隻提出學科中某一問題,綜合別人已有的結論,指明進一步探討的方向;再一種是對所提出的學科中某一問題,用自己的研究成果,給予部分的回答。

畢業論文注重對客觀事物作理性分析,指出其本質,提出個人的學術見解和解決某一問題的方法和意見。畢業論文是在導師指導下獨立完成的科學研究成果。對於如何進行科學研究,如何撰寫論文等等,教師都要給予具體的方法論指導。在學生寫作畢業論文的過程中,教師要啓發引導學生獨立進行工作,注意發揮學生的主動創造精神,幫助學生最後確定題目,指定參考文獻和調查線索,審定論文提綱,解答疑難問題,指導學生修改論文初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