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番茄種子怎麼種

種植番茄種子的步驟如下:

曬種。首先,將種子放置在合適的地方曬一天,以殺死種子上的病菌並喚醒種子。

催芽。將曬過的種子用水浸泡8小時,然後放入打溼的餐巾紙中,再包裹進保鮮膜袋中,以保溫促進發芽。這個過程通常需要2天左右,如果氣溫高於20度,可以跳過浸泡步驟。

播種。在育苗盆中裝滿土壤,澆溼土壤後,用手指戳一箇小洞,將種子平放入洞中,然後覆蓋上一層薄土,用手指輕輕按壓使種子緊貼土壤。之後蓋上保鮮膜以保持土壤溼潤,並標記好以免混淆不同品種的種子。

出苗及澆水。播種後3~5天通常可以出苗。當苗長出後,需要注意澆水,保持土壤溼潤,尤其是在托盤裏澆水,讓水通過底部孔洞被根系吸收,有助於根系生長。

防止徒長。要避免水澆過多、光照不足、土壤過淺或苗擠在一起等情況,這些都可能導致苗徒長。如果遇到連續陰雨天氣,可以使用補光燈補充光照8~10小時。

施肥。當小苗長出一片真葉後,可以使用有機液肥或有機水溶性肥料,以1:200的比例稀釋後澆在托盤裏,讓土壤吸收。

這些步驟可以幫助您成功種植番茄種子並培育出健康的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