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番薯包子做法

製作番薯包子的基本步驟如下:

準備麵皮。取普通麵粉500g,牛奶200ml,水100ml,酵母5g,鹽2g,糖0~20g(可根據個人口味調整)。將這些食材揉成一個光滑的麵團。

麵團醒發。麵團醒發至1.5倍大,用手沾點麵粉戳個洞,不回彈不塌陷即可。

準備紅薯夾心。將紅薯蒸熟後壓成泥,在不粘鍋中加入黃油20g,再加入紅薯泥炒成團,分成17g~23個搓圓後放冰櫃冷藏備用。

麵團排氣與分割。麵團發酵好後,用手不停揉搓麵團排氣,分成35g~23個麵團揉圓。

擀麵與包餡。將麵團擀成中間厚邊緣薄的面片,包入紅薯夾心。

二次發酵。包好的麵團放入蒸籠進行二次發酵,大約需要30分鐘左右,發酵至兩倍大即可。

蒸製。冷水上鍋蒸15分鐘左右,燜3分鐘。

注意事項:

每個麵粉的吸水量不同,液體量需要根據自己麵粉的特性來判斷,可以少量多次加水,最後揉成軟硬適中的光滑麵團。

夏天室溫發酵即可,冬天可以把麵團放進一個密閉空間內放一盆熱水進行發酵,通常一次發酵的時間在45分鐘左右。

蒸好包子後要燜一會兒,防止冷熱交替包子回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