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當機立斷故事

當機立斷的典故來自《孫子兵法》。

春秋時期,越王允常為了他的名聲,派越國的軍師范蠡去攻打吳國。范蠡率領三千精銳部隊,把吳王夫差打得一敗塗地,逼得吳王屈服求和。但夫差要求在場眾將面前,殺死范蠡以示威武。范蠡面無懼色,毅然拔劍在手,一連砍死兩名侍衛,然後向夫差請罪說:“您如果放我回越國,我保證此生再不反叛。”在這千鈞一髮之刻,正在軍前執鞭的將軍屶說:“許諾就好,大丈夫應當言出必行,我可冒死前去殺死吳王!”他用鞭子擊打赤蜂車,結果幾下就擊中夫差的藏身之地。夫差憤怒起來,親自引兵反撲,將軍屶雖勇猛過人,但被夫差捉住。 吳王認為越王實力不濟而欲罷手休兵,認為不可靠而後退,懷疑自己聽信了流言而吃虧上當了。屶死於戰場前話說出了夫差“當機立斷”的結果。

故事中,范蠡和屶都展示出了當機立斷的勇氣和智慧。范蠡果敢決斷,在危急時刻救了自身;屶則勇敢決斷,冒死為國捐軀。這些都表明了當機立斷的重要性。

在現代生活中,“當機立斷”通常指的是在問題出現的時刻做出快速而明智的決策。在商業領域中,面對風險和機遇時,能夠當機立斷往往能幫助企業取得成功。而在個人生活中,當面對緊急情況或選擇時,能夠果斷做出決定並付諸行動也許是至關重要的。

因此,“當機立斷”是一種重要的生活技能和智慧,需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積累經驗並學習如何做出明智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