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疑鄰盜斧成語故事

疑鄰盜斧,釋義是:懷疑鄰居偷了斧頭。後用以形容因疑心而總覺得周圍的人在暗中對自己不利。同“疑人偷斧”。

成語出處

《列子·說符》:“吾有見鄰人之子善舞,使教育我子,或乃先有鬼神焉。”

故事內容

從前有個鄉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懷疑是鄰居的兒子偷去了,便觀察那人的一舉一動,覺得那人走路姿勢、面部表情等,無不與偷斧子的人相似。豈止偷斧子,連別的事物也什麼都像,整天懷疑別人,說明他為人處事也好不到哪裡去。其實丟斧子的人另有原因,不久在後園的深土裡找到了。經過一番求證和思考之後,終於覺察自己的疑神疑鬼、主觀臆斷和以貌取人。無端懷疑他人不對,只會徒增與人的隔閡。對別人無故猜疑是不明智的。做人應該相信自己的眼光,不應該盲目地猜疑別人。盲目的猜疑只會使事情變得更加複雜。在生活中應該真誠待人,不應該背後說別人的壞話,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這樣自己也會獲得好人緣。不尊重他人就很難得到他人的真誠。懷疑只會毀掉本來存在的美好感情,可能是一根導火索。讓人誤入歧途的謎團終於揭開了一個答案,這樣做自然不值得我們效仿。別人只是說話的聲音比較大而已,但那個聽到自己不好的聲音卻“積憤”難消了,“過夜心中插劍”,想像出一系列的煩心事來,越想越像真的一樣,真是冤枉死了!誤會和流言蜚語是造成這一切的罪魁禍首。這告訴我們:要正確對待他人和自己,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不應當毫無根據地懷疑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