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癘気

癘氣是指一類具有強烈致病性和傳染性的外感病邪,又稱為「疫毒」、「疫氣」、「異氣」、「戾氣」、「毒氣」、「乖戾之氣」等。它可以通過空氣傳染,經口鼻侵入致病,也可隨飲食、蚊蟲叮咬、蟲獸咬傷、皮膚接觸等途徑傳染而發病。

癘氣侵襲人體,可導致多種疫癘病,如痄腮腮腺炎)、猩紅熱(爛喉丹痧)、疫毒痢白喉天花腸傷寒霍亂鼠疫等。實際上包括了現代臨床許多傳染病和烈性傳染病。

癘氣的致病特點有:

發病急驟,病情危篤:癘氣多屬熱毒之邪,其性疾速,而且常挾毒霧、瘴氣等穢濁之邪侵犯人體,故其致病比六淫更顯發病急驟,來勢兇猛,病情險惡。

傳染性強,易於流行:癘氣具有強烈的傳染性和流行性,可通過空氣、食物等多種途徑在人群中傳播。當處在癘氣流行的地域時,無論男女老少,體質強弱,凡觸之者,多可發病。

一氣一病,症狀相似:癘氣對機體作用部位具有一定選擇性,從而在不同部位產生相應的病證。癘氣種類不同,所致之病各異。且每一種癘氣所致之疫病,均有各自的臨床特點和傳變規律,即「一氣致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