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發明是什麼意思

發明通常指創造新的事物或方法,或者對已有的事物和方法進行改進和創新。在更具體的定義中,發明可以指:

創造新的事物或方法:這是發明最直接的含義,即創造出以前不存在的事物或方法。

創造性地發揮:這涉及到對已有知識或技術的創造性應用和擴展。

發現自然元素或物質的組合:在古漢語中,發明也可以指發現自然界中未知的元素或物質的組合。

在知識產權領域的定義:在知識產權領域,特別是《專利法》所保護的發明創造中,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發明可以是開創性的,即其技術方案所依據的基本原理與已有技術有質的不同,如蒸汽機技術的發明開創了熱能向機械能的轉化。也可以是改進性的,即在基本原理不變的情況下,對已有技術作程度不同的改變和補充。

發明是人類改造自然的科學技術成果,它可以是機器設備儀表裝備和各種消費用品,以及有關製造工藝生產流程和檢測控制方法的創新和改造。

發明需要是發明之母,即需要有一定的知識和技能作爲基礎,同時還需要有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發明的成果可以是提供前所未有的人工自然物模型,或者是提供加工製作的新工藝、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