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先勇生平

白先勇,1937年8月16日出生於廣西南寧,籍貫廣西桂林,是一位著名的美籍華裔作家、評論家、戲劇家和崑曲製作人,同時也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的榮休教授。

白先勇在1956年進入中國台灣成功大學水利工程學系,但在1957年轉入台灣大學外國文學系,主修英國文學,在1963年,他前往美國愛荷華大學作家工作室深造,1965年獲得藝術碩士學位,之後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教授中國語文及文學,白先勇的作品深受歐美現代文學和中國傳統文學的影響,善於抓住最主要的特徵來揭示人物性格,著重心理描寫,結構嚴密而精練,其創作匯集在《紐約客》中的篇章,多以僑居美國的各類中國知識分子為主人公,表現他們的生活和心路歷程。

白先勇的其他生涯成就包括在1976年《現代文學》雜誌復刊時擔任社長,2001年小說《Danny Boy》發表於《中外文學》,1984年出版第一部長篇小說《孽子》,2004年參與製作的崑曲青春版《牡丹亭》在台北首演引起轟動,並在兩岸四地多次上演,白先勇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的作品和生涯成就將在文學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