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蘿蔔怎麼種植

種植白蘿蔔的步驟如下:

選地與整地。選擇前茬作物爲瓜類或豆類,且無農藥殘留的地塊。土壤應富含腐殖質,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疏鬆通氣,最佳pH值爲5.3~7.0。冬前進行深耕25至30釐米,凍後曬地,播前整地起壟,壟距爲70釐米。結合起壟施足底肥,公頃施硫酸鉀150公斤、磷酸二銨150公斤。

播種與管理。株距保持20至25釐米,每壟雙行播種。柺子苗播種時,每穴播5至7粒種子。播後覆土厚度約2釐米。幼苗出土後生長迅速,需及時定苗,分次間苗,保證苗齊和苗壯。

澆水與培土。播種後,用噴壺均勻噴灑清水,保持土壤微溼狀態。隨着蘿蔔生長,需注意土壤溼度,避免積水。蘿蔔生長初期,可加入一些沙土或營養土提高土壤營養並作爲培土,以防根系裸露在外。培土越早越好,蘿蔔長出土表後即可進行。

溫度與水分。白蘿蔔喜溫和涼爽、溫差較大的氣候。種子發芽適宜溫度爲20~25℃,肉質根膨大最適地溫爲13~18℃。土壤溼度應保持在最大持水量的65%~80%,空氣溼度8%~90%爲宜。水分過多或供應不均會影響肉質根的生長和品質。

這些步驟涵蓋了從選地、整地、播種到管理和收穫白蘿蔔的全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