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蛇故事的發展演變

白蛇故事的發展演變可以按照不同的階段進行劃分:

1. 起源階段:在唐人小說《李黃》中出現了一個因色誘人而生的“白蛇精”故事模式,這是白蛇故事發展的起源。

2. 構建基本形象的階段:到了宋代,在南方出現了專門以此類故事為生的專營白蛇故事的“話本”作者。在他們的筆下,白蛇變成了“半仙之體”並增添了許多帶有女性意識的情節。這個階段主要對白蛇形象進行了基本構建。

3. 變化、發展的階段:隨著時間的推移,到了明代,在文人創作的白話小說中,白蛇故事逐漸發生了一些變化。比如在馮夢龍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中,作者打破了以往“以白為色”的局限性描寫,塑造了具有現代女性意識的形象,也體現了封建社會前後期轉變時一些矛盾的變化。

4. 流行分化階段:在清朝,民間白蛇故事出現了題材上的分化、擴大化的趨勢。以民間的另一個白蛇故事系列為例,隨著時間的推移,其故事模式和內涵逐漸固定下來,並不斷有續書出現。

總的來說,白蛇故事經歷了起源、構建基本形象、變化發展、流行分化等幾個階段的演變,這些階段使得白蛇故事逐漸豐富和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