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孝經的故事

《百孝經》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提供其中一個:

從前,有位姓徐名順的人,他一生孝順父母,待人至誠,鄉里人都誇他。徐順四十歲時,母親還健在,他每日早晚伺候母親,照顧得周周到到。母親要吃什麼,徐順都能及時地送到。母親生病時,他衣不解帶地在床前服侍,母親去世後,他悲痛欲絕。

有一次,徐順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個算命老者,老者給他相了面後說:“你將來會有孝名遠揚之喜。”老者又問他母親的情況,徐順說:“我母親去世已經三年了。”老者聽後說:“原來是這樣,你將來要孝敬的母親是陰母。”

原來徐順的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是他的叔母撫育他長大成人。後來叔母又生了個兒子,而徐順是家中的獨子,所以他的父母去世後,叔母就成了徐家的母親。徐順回家後按照老者的囑咐,對叔母更加孝順。人們被他的孝行感動,稱他為“孝子”。

此事傳到了皇帝那裡,皇帝封他為“征仕郎”,並派人把他的孝行事跡刻在石上,立於宮中,供世人效仿。

以上僅是一個例子,講述了百孝經中的一個故事。百孝經是中國古代的經典著作,它包含了各種孝敬父母、尊重長輩、關愛兄弟姐妹以及行善積德的故事和道理。這些故事旨在教導人們如何做一個有道德、有責任感、有愛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