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的和得和地的用法

""、""和""在中文中的用法各有不同。

"的":通常用在定語的後面,後面跟的都是表示事物名稱的詞或詞語。定語是指人的名詞或人稱代詞。中心詞和前面的動詞合起來表示一種動作,意思是這個人所說的動作的受事。例如"敬愛的總理"、"慈祥的老人"。同時,"的"也可以作名詞,如"土地"、"地點"。

"地":是結構助詞,用在詞或詞組之後,表示修飾,後面的謂語,後面跟的都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例如"慢慢的走"、"吃驚"、"都望著"、"迅速的包圍"、"斬釘截鐵地說"。同時,"地"也可以用在動詞後作助詞,也可以作為名詞,表示大地,地球等。例如"他認真地學習"、"土地"。

"得":是結構助詞,一般用於動作詞語後面,如"做得很順手"。同時,"得"也可作動詞讀作děi用在口語中表示必須有,一定。例如"這個工作得三個月才能完成"。當"得"用在定語的後面時,後面跟的都是形容事物狀態的詞或詞語,表示怎麼怎麼樣的,如"修得好"、"拿得動"、"大得很"、"掃得真乾淨"。

總的來說,"的"、"地"和"得"在用法上有明顯的區別,不能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