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皇極經世是什麼意思

皇極經世是一部北宋時期的易學著作,由易學家邵雍所著。該書以先天易學爲基礎,通過天道推演來確立人事治理法則。它運用易理和易教來探究宇宙起源、自然演化和社會歷史變遷,以河洛象數之學顯於世。《皇極經世》的內容涵蓋了廣泛的時間跨度,包括從公元前40017年至公元46383年,人事標註則從公元前2357年的唐堯至公元1077年的宋神宗十年,時間跨度爲3434年。該書通過“以會經運”的方式,探討了“開物”至“閉物”的時間總計86400年,其中“開物”前有27000年,“閉物”後有16200年,合計129600年。

書名中的“皇極經世”意味着通過觀察和探究世間萬物來尋求治理的最高法則,即“皇極”。這一概念體現了遵循天時原則和社會制度與自然節奏相符合的理念。邵雍的學說將物理之學與性命之學相統一,援道入儒,形成了自成體系的哲學著作。《皇極經世》對南宋以後的易學研究產生了突出的推動作用,易學家們如朱熹等人在解釋卦象和敘說源流時常常引述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