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皮棉衣怎麼清洗

清洗皮棉衣時,可以採用以下步驟:

清洗領口和袖口。在盆中加入少量洗潔精和肥皂碎,再倒入溫水攪拌均勻。用乾淨的毛巾浸泡後,用其擦拭領口和袖口,洗潔精有助於去除油污,肥皂則能有效去污。

清潔皮衣。在小碗中倒入一些白酒和少量甘油,再加入清水稀釋後攪拌均勻。將此溶液裝入噴壺中,先用濕毛巾擦去皮衣上的灰塵,然後噴灑溶液並用百潔棉或軟布擦拭。

晾乾和保養。擦拭乾淨後,用紙巾吸乾多餘水分,然後將皮衣掛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乾。為避免發霉,可以在皮衣上塗一層護手霜,用百潔布擦拭,最後再噴上皮革保養劑。

此外,對於不太髒的皮衣,可以使用氨水、酒精和水的混合液或弱鹼性的清洗劑進行清洗。對於較髒或淺色皮衣,建議使用專用的皮革清洗劑。清洗時,應徹底清洗乾淨,尤其是領口、袖口等易髒部位。清洗後,若皮衣有皺或不平整,可用熨斗進行熨平處理。熨燙時,最好在皮革表面墊一塊綢布,並控制溫度在80~100℃範圍內,以防塗層中的顏料發生「遷移」。

需要注意的是,皮衣不宜隨意用水或清潔精清洗,以免損壞皮革內部纖維,導致板硬、變形或生霉。對於油漬、原子筆跡等特殊污漬,可以使用專業的清潔劑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