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盜蹠故事

盜跖的故事主要講的是一毛不拔的守財奴,以及因為得不到財富而惱羞成怒化為盜賊的故事

盜跖的故事在柳下跖的身後。後世盜賊們聽說了柳下跖的為人,都知他是厲害之輩。朝廷知道柳下跖很勇敢,曾給孔子發過戰帖,於是就委任他為盜賊首領,這使無數身懷絕技的人聚到他的麾下。在這群人里,有一位智勇雙全的人,他的坐騎能日行三千里,罷韁斷纜;他的怒吼足以驚天地、泣鬼神;他的勇猛直率,能令山陵震顫,江河震盪。但他卻是一毛不拔的守財奴。由於得不到財富而惱羞成怒化為盜賊的人就是他。後來盜跖率領手下的勇猛之士抄近走捷徑而截擊運輸糧食的隊形,與主人當面交戰。結果活捉了車夫,搶走了車輛。因未得財物而憤怒到羞怯的是這種人,有勇無謀而不怕死的也是這種人。如顏淵尚未失去貧窮時就很安於貧賤,為什麼他要如此害怕貧窮呢?既想有榮譽富貴,又想安於貧賤清白,恐怕誰也很難做到這一點。若是上等勇敢之賊不強取分文而去偷襲奪貨的人們大量出現,那時節大盜們確實有可能長據梁、楚之地了。

此後的盜跖打富濟貧,伸張正義,更成為大義凜然的形象。古代人們批判某種社會現象或解決社會危機,比如官逼民反、無賴橫行等時,也常引用盜跖的故事來加以評論,並把那些無賴稱為"盜跖",把他們那種欺行霸市、醉熏街、強搶豪奪的行為視為"盜跖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