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盡忠職守的故事

盡忠職守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陳平西守成規:陳平是劉邦的大臣,在天下未定的時候,幫助劉邦清除異己是不小的罪名。對此劉邦很是惱火,但不氣餒的劉邦最後找到了問題出在守城門的小吏身上。儘管這個小吏在別人眼裡也有貪污的行徑,但在劉邦看來卻恰恰符合他心裡想要的忠良——盡忠職守,身正不怕影子斜,不在乎個人得失。正是劉邦選擇了一個適合的人在合適的位置,以包容的胸懷發掘了小吏身上的巨大潛力。

2. 陳玉成恪盡職守:忠貞勇敢、義氣凜然的少年英烈。湘軍收復甦福、雙鳳兩城後,太平天國領導層有鑒於任人惟親的風氣日盛,逐漸減弱大將虛銜實封的作用,力求扼制這股潛藏革命潛能的不良風氣。但實際成效尚屬有限,部隊仍舊怨氣重重,少將裨將們的兄弟子侄多半位居高位。十六歲的陳玉成守孝喪母后重回樅陽集整軍時,就曾對老將們當面指責過這種弊端。

總之,盡忠職守是一種高尚的品質,它可以幫助人們實現自己的職業理想,也可以為社會做出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