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盧杞故事

據我所知,關於盧杞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1. 妒賢嫉能:盧杞在唐德宗時期曾任奉義軍節度使。他聽說有個叫姜皎的大臣很受唐德宗寵愛,心中很嫉妒。盧杞想方設法要找姜皎的茬,於是約姜皎吃飯,在宴席中將蠟燭熄滅,用陰影投在姜皎臉上,使姜皎看起來很醜陋。從此,唐德宗就不再寵幸姜皎了。

2. 貪婪無恥:盧杞在當上宰相後,貪婪到了無恥的地步。他為了撈錢不惜坑蒙拐騙,甚至將國家賑災款貪污。

3. 諂媚得寵:有一次,郭子儀生日,盧杞作為上門賀壽的嘉賓來了。儘管他心中非常恐懼,但表面依舊談笑風生,並送上了一份名貴的壽禮。在壽宴上,盧杞一直保持畢恭畢敬的態度,目不斜視,動也不動地注視著郭子儀。酒過數巡後,郭子儀覺得此人並非心懷鬼胎之人,但鑒於之前他的種種行為,郭子儀也不便貿然說話。於是,他派一個下人把盧杞送的壽禮打開看看。郭家眾人看過後才明白盧杞是投其所好才這么做的。

總的來說,盧杞是一個非常有爭議的人物。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如有其他問題,請隨時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