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目不窺園故事

目不窺園的典故出自於漢代辭賦家王允的故事。

王允自從發現董卓、呂布父子禍亂朝綱後,便想設計除掉他們。但由於董卓勇武,手握重兵,呂布也非等閒之輩,王允一直找不到下手的機會。他為了偵察董卓、呂布的行動,設法接近他們,以便摸清二人的情況。可是,由於董卓、呂布的防範甚嚴,他一直無法探聽。一天,王允親自到董卓府第求見呂布。為了討好呂布,王允在交談中說:“小時候我喜歡唱歌,每當歌聲被外邊的人聽見時,就會招來很多青年人圍觀。最近我居住後園,晝夜歌舞喧鬧,從這裡經過的人都說:這些人真是不知所謂!” 聽了王允的話,頭腦簡單的呂布以為他是個酒色之徒,果然上了當。為了摸清董卓每天干什麼,王允有意讓下人報告給呂布:“大人每日晝夜飲宴,定然辛苦,可要注意保重啊!”這實際上是在向呂布打探董卓的行蹤。呂布聽到這些話後,便把董卓每天喝宴的情況告訴了王允。於是王允對董卓的行動了如指掌。

王允的府第後園是一個很大的花園,他為了避開董卓耳目,在園門上掛著絲紗,不讓風吹進來。又把歌舞姬妾藏到園內演唱舞蹈以掩蓋後園中與呂布商議的事情。正是由於他常年埋頭讀書飲宴不去看前花園中的牡丹花。這種近乎絕情的做法引起了很多人的非議和譏笑。所以“目不窺園”便成為不參與交際應酬而專心致志於某一件事的典故。

這段歷史記載表達了一種專心的精神,也常用來形容刻苦努力的人。因此,“目不窺園”這個成語表示一個人專心致力,廢寢忘食地投入到某一件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