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相量表示

相量在電路理論中是一種複數,用來表示正弦量,包括電氣工程電子信息工程等領域。相量由正弦電壓的有效值U和初相ψ構成,複數的模表示電壓的最大值,其輻角表示電壓的初相。相量是電子工程學中用以表示正弦量大小和相位的矢量,當頻率一定時,相量表徵了正弦量。

相量的含義類似於數學中的向量、物理中的矢量,專門用來表示交流電路中的正弦量。因為交流電路處於穩態時,各個電壓、電流的頻率都相同,它們的差別只在於大小和初相位。所以我們可以用相量來表示它們各自的大小和初相位,再進行計算,就會顯得方便很多。

相量的乘除可以表示相位的變化,例如:電感Ι電壓超前電流90度,用相量法表示為U=jχI,其中j為單位複數,χ為感抗。相量的的乘除可以表示相位的變化,例如:電感Ι電壓超前電流90度,用相量法表示為U=jχI,其中j為單位複數,χ為感抗。

將同頻率的正弦量相量畫在同一個複平面中(極坐標系統),稱為相量圖。相量形式的KVL定律表示對於具有相同頻率的正弦電流電路中的任一迴路,沿該迴路全部支路電壓相量的代數和等於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