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看啥米

在選擇大米時,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大米的種類:大米主要分爲秈米粳米糯米。秈米通常產於南方,一年兩季,而粳米主要產在北方,一年一季。糯米,也稱爲江米,常用於製作糉子或元宵。

執行標準號:大米的執行標準號是GB/T1354,表示合格的大米。此外,根據口感和加工精度,大米可以分爲優質和普通等級,不同等級的大米口感和價格也有所不同。

地理產品標誌:有些大米根據國家地理產品標誌分爲不同的種類,如五常大米標準號是GB/T19266,盤錦大米是JBT/T18824等。這些大米通常以原產地命名,是口碑較好的優質大米。

品種:不同品種的大米價格和味道差異很大。例如,秈米煮出來更鬆散,而粳米煮起來油潤柔滑。在粳米、秈米的大分類下,還有更細小的品種,如稻花香米等。

硬度:大米的硬度由蛋白質含量決定,新米比陳米硬,水分低的米比水分高的米硬。觀察腹白(大米腹部的不透明白斑)可以判斷米質蛋白質含量,而爆腰(米粒表面的橫裂紋)則表明大米乾燥過程中發生了急熱現象。

黃粒:黃粒米粒變黃可能是由於營養成分化學反應或微生物引起,這些黃粒米的香味和食味較差。

新陳:陳化現象較重的大米陳化現象較重,陳米在食用品質上會有所下降。

在購買大米時,可以根據以上幾個方面進行選擇,以確保購買到符合自己需求和口味的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