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看圖寫話是什麼

寫作訓練方式

看圖寫話是一種寫作訓練方式,它要求觀察者根據給出的圖畫內容,通過觀察和想象,用文字表達對圖畫的理解和故事。這種活動通常用於教學,尤其是對低年級學生,以幫助他們提高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看圖寫話可以包括寫一箇簡單的描述、評論或是一箇完整的故事,其特點是形式靈活,可以是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或應用文。這種寫作形式有助於學生爲正式的寫作打下基礎。

在看圖寫話的過程中,學生首先需要仔細觀察圖畫,理解圖畫的含義,然後根據圖畫的內容或意思來寫一篇短文。這可能包括描述畫面的主要內容、發表對畫面內容的評論,或是根據畫面提供的內容發揮想象,用文字完成一箇完整的故事。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看圖寫話是一種入門級的寫作訓練,能有效提高他們的三項能力: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

在看圖寫話的學習中,學生還需要注意格式,如開頭空兩個格、正確使用標點符號等。一般來說,小學低年級學生在看圖寫話中不需要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