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真假水晶

真假水晶的鑑別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觀察顏色和紋理。天然水晶的顏色分布可能不均勻,尤其是整串水晶,而假水晶顏色相對均勻。天然水晶中可能看到橫紋或絮狀紋理,而假水晶則不會有這種紋理。

使用放大鏡。用放大鏡觀察,天然水晶中不會有小氣泡,而假水晶或人造水晶中可能會有氣泡。

檢查光學特性。將水晶放在手機閃光燈上,真水晶能放大光線,非常亮,而假水晶則不會這麼亮。

感受觸感和聲音。天然水晶觸感涼爽,即使在炎熱天氣下也是如此,而假水晶則沒有這種感覺。用手指彈擊水晶,天然水晶聲音清脆,帶有金屬聲,而玻璃仿製品則是沉悶的聲音。

檢查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飾品上輕輕劃一下,不會留痕跡;若留有條痕,則是假水晶。

檢查內部結構。觀察水晶內部是否有冰裂紋、棉絮/雲霧狀物或礦缺等自然形成的特徵,這些都是天然水晶的標誌。

檢查雙折射現象。將頭髮放在天然水晶上,透過水晶看頭髮是雙影的,這是因為水晶的雙折射性。

感受比重。天然水晶的手感較重,而一些假水晶則感覺較輕或較重,這值得注意。

這些方法可以幫助區分真假水晶,但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方法並不是百分之百準確,特別是對於一些高質量的人造水晶,可能難以通過這些方法區分。因此,在購買昂貴的水晶時,建議到專門的機構進行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