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真空乾燥法

真空乾燥法是一種將物料置於真空負壓條件下進行乾燥的方法,其原理是利用較低溫度在減壓下進行乾燥以排除水分。這種方法可以降低水的沸點,使其在一個大氣壓下的沸點(100℃)降低到80℃、60℃、40℃甚至更低,從而在較低溫度下有效蒸發水分。真空乾燥廣泛套用於保健食品生產和天然產物提取物乾燥等領域,因為許多天然產物中的功效成分不耐高溫。

真空乾燥的主要優點包括高效快速乾燥、減少物料因高溫而變質的風險、不造成化學物質污染、避免氧化反應以保護物料質量。此外,這種方法還具有低溫乾燥的特性,適用於熱敏性物料的處理。真空乾燥的具體操作步驟包括預處理、真空度測試、樣品放置、預乾燥和乾燥等階段。

然而,真空乾燥法也存在一些缺點,如成本高、設備需求高、工藝控制難等。另外,生產效率相對較低,需要一套能長期運轉的真空系統。

總的來說,真空乾燥法是一種具有多種優點但同時也存在一定局限性的技術,其套用和優點使其在特定領域中具有廣泛的套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