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真道難求故事

《真道難求》的故事主要講的是老道士想收一個徒弟,於是他告訴前來找他的年輕人說:“我這一生只收一個徒弟,你能在半夜三更的時候來到這裡,可見你是一個有毅力的人。那么現在你就回去準備一下,等我明天早上來收你。”

第二天早上,老道士如約來了,見青年正在大睡,於是想讓他吃些苦頭,不讓他好吃懶做。他拔出三根毫毛,往手上一揮,三個土疙瘩就變成了三個老頭子。其中一個老頭叫賣冰棍,一個老頭叫掃庭院,還有一位老頭是鐵匠,正忙著打鐵。他們便開始忙開了,賣冰棍的喊道:“哎,哎,快來吃冰棍!大熱天不要睡懶覺!”於是院子裡大鬧起來。青年一下子驚醒了,這才知道自己睡過了頭,心中非常後悔,急忙對三位老人磕頭請罪。老道士笑著說:“我就是為了等你們到這兒來的三位老人中的哪一個。你能把這種‘恆心’保持一生,那我就收下你這個徒弟。”青年恍然大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努力才是成功的關鍵,不能因為一時的懶惰或一時的失誤就放棄自己的理想和目標。

然而故事的具體情節可能會因人而異,以上信息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