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眾目睽睽成語故事問答

眾目睽睽的成語故事:

很久以前,有位財主辦了個廟會,想藉機向過往行人敲一筆錢。到了廟會那天,他請來了一幫乞丐來幫忙。這幫乞丐分工合作,有的負責發傳單,有的負責發吃的,有的負責拉贊助,結果引來了許多人。財主看著人山人海的人,心裡非常高興,想著這下可以收到不少錢了。

這時,一個乞丐對財主說:“這些人這么多,您乾脆搞個‘眾目睽睽’比賽吧。”財主聽後連連點頭。比賽規則是這樣的:每個人站在一條白線後面,然後扔小石子擊中前方的布袋就算贏了。每個參與者都要交一錢銀子,否則取消資格。眾目睽睽之下,參賽者很多,沒過多久就圍滿了人。許多人圍觀是因為想看看自己的運氣如何,所以圍觀的人越來越多。

比賽開始了,參賽者們紛紛投擲小石子,一時間熱鬧非凡。可是由於距離太遠,小石子很難擊中布袋。這時,一個年輕人走過來,對財主說:“這個比賽不公平。”財主問:“怎么不公平了?”年輕人說:“這么多人投擲小石子,很難保證每個人都瞄準了布袋。”財主說:“那怎么辦?”年輕人說:“您把距離縮短一些吧。”財主同意了年輕人的建議。

距離縮短後,比賽更加激烈了。人們紛紛猜測誰能贏,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最後,一個叫阿貴的年輕人贏得了比賽。財主很高興地宣布他可以獲得一錠銀子作為獎品。結果所有參與者每人拿走了一錢銀子,整個比賽現場出現了“眾目睽睽”的壯觀場面。

以上故事來源於中國傳統的文化故事和習俗。它表現了一個公正公開、公正比賽、人們共同參與和最終贏得勝利的過程。

答案:眾目睽睽比喻大家的眼睛都注視著,形容在眾人的關注下不得不小心謹慎。這個成語源於古代中國的一個故事,通過一個財主舉辦廟會和眾目睽睽比賽的活動表現了人們的熱情參與和公正競爭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