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睪素

睪素,也稱為睪酮,是一種類固醇荷爾蒙,具有多種重要的生理功能。其詳情如下:

分泌。睪丸素主要由男性的睪丸或女性的卵巢分泌,腎上腺也會分泌少量睪酮。

作用。睪丸素對男性和女性的身體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包括增強性慾、力量和免疫功能,對抗骨質疏鬆,提高運氧能力,維持體內鈣平衡,增強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促進脂代謝,降低血脂,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等。

醫療和體育用途。在醫療領域,睪酮用於治療無睪症、男性更年期綜合症、陽痿等疾病。在體育界,它被用於增加肌肉量和維持肌肉強度及質量;促進男性性器官的發育,維持男性第二性徵及正常的性慾;促進睪丸的生精功能,使男性保持生育能力。對女性而言,睪酮可緩解絕經期症狀,明顯提升女性的心情和性慾,改善衰老相關症狀。

副作用。如果盲目服用睪酮可能會導致垂體分泌的促性腺激素減少,進而導致睪丸的萎縮和自身分泌雄激素量不足等副作用。

以上是睪丸素的詳細介紹,如果您需要了解更多信息,請及時諮詢醫生或前往醫院,以獲得專業的建議及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