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矝矜

矝矜(jīn jīn)這個詞語在漢語中有多重含義。首先,它可以表示憐憫或憐惜,出自《公羊傳·宣公十五年》:「君子見人之厄則矜之。」此外,矝矜還有自尊、莊重等意思,如《論語·衛靈公》中提到的「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矝矜在不同的語境中還可以表示強健貌,如《詩·小雅·無羊》中的「矜矜兢兢,不騫不崩」,意指羊群堅強而壯盛的樣子。同時,矜矜也可以表示戒懼或小心謹慎的態度,如《文選·韋孟詩》中的「矜矜元王,恭儉靜一」,這裡的矜矜指的是謹慎小心。

在某些情況下,矝矜還可以表示自得或自負,如《老子》中的「不自矜故長」,意指不自我誇耀才能長久。

在字形上,矝矜的部首為,五筆輸入法為CBTC或CNHC,總筆畫數為10,部外筆畫數為5。在讀音上,矝矜的注音為ㄐㄧㄣˉ、ㄑㄧㄣˊ、ㄍㄨㄢˉ。

此外,矝字在古代還有其他含義,如矛柄,以及古同「鰥」,指無妻的人。在古籍中,矝字也有所體現,如《史記·主父偃傳》中的「奮棘矜」,這裡的矝指的是戟鋋之杷,即矛戟的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