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恥的故事

知恥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 王履的知恥追夢。明朝時期,有位叫王履的醫者,曾編纂《醫韻統》一書。但他的作品在當時並未得到大眾的認可,反而還被批評為不學無術。面對這樣的結果,王履心生慚愧,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而是知恥地重新投入到醫學的研究中,最終成為一位有名的醫者。

* 魏徵知恥地為李世民修改《帝范》中的謬誤。魏徵是唐朝初年的名臣,他曾勸誡唐太宗要“知恥”才能“後亡”。在其去世後,唐太宗為了紀念他,還特地讓人把《帝范》這部書給魏徵修改過。

* 曾參背人過失不知恥。曾參是孔子的弟子。他在孔子弟子中以德行著稱,被尊稱為“宗聖”。曾參有一次違背了自己的諾言而背人過失,但他並沒有感到羞恥,這引起了他母親的不滿。

以上就是一些知恥的故事,它們告訴我們,面對自己的錯誤和過失,能夠勇於承認並加以改正,這才是真正的有恥。反之,如果明明有錯而不自知,反而沾沾自喜,那這樣的人就很難有大的進步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