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識產權保護是什麼

智力勞動成果所有權的保護

知識產權保護是指對人類智力勞動產生的智力勞動成果所有權的保護。這種保護依照各國法律賦予符合條件的作者、發明者或成果擁有者在一定期限內享有的獨佔權利。知識產權保護通常包括版權(著作權)和工業產權兩大類。

版權(著作權):指創作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的作者及其他著作權人依法對其作品所享有的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的總稱。這包括署名、發表、使用以及許可他人使用和獲得報酬等的權利。

工業產權:包括髮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商標、服務標記、廠商名稱、貨源名稱或原產地名稱等在內的權利人享有的獨佔性權利。

國家通過立法賦予民事主體對其知識財產和相關的精神利益享有知識產權,並予以法律拘束力。此外,國家行政機關對嚴重違反知識產權法律的行爲予以行政處罰,以及對某些知識產權向權利人提供行政保護。

在中國,知識產權法律保護體系以《民法典》原則規定爲引領,以《專利法》、《商標法》、《着作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單行法爲核心,包括《集成電路布圖設計保護條例》、《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等保護條例。中國還在不斷完善其知識產權法律體系,未來的重點專門立法包括《商業祕密法》、《地理標誌法》、《外觀設計法》和《知識產權特別程序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