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矮化密植法

果樹矮化密植栽培是一種現代果園集約栽培模式的重要技術,主要目的是通過利用矮化砧、矮生品種、改變栽植方式和樹形、控制根系和樹冠、以及使用生長調節劑等措施來降低樹高和控制樹冠,從而充分利用空間和地力,增加果園單位面積的產量。這種栽培技術的優點包括提早結果時間、增加產量、改善品質、減少投入、提高土地利用率等。

矮化密植果園的栽植密度通常為每畝83到166株,行距約為4米,株距在1到2米之間。適宜的樹形包括中乾小冠形、中乾分層形,以及直接從中幹上培養結果枝組的紡錘形。修剪原則是使主枝(結果枝組)開張,選留中弱枝條,疏除直立強枝。

此外,矮化密植栽培技術還涉及到土壤管理、施肥、灌溉和病蟲害控制等方面。例如,需要進行深耕改土、建設有效的排灌設施、並及時補給有機肥,同時注意氮、磷、鉀的配合和用量,以防止樹木早衰。

總的來說,矮化密植法在提高果樹產量和品質方面有著顯著的效果,已被廣泛套用於蘋果櫻桃葡萄等多種果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