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棉做什麼

石棉是一種具有高抗張強度、高撓性、耐化學和熱侵蝕、電絕緣和可紡性的矽酸鹽類礦物纖維。它由纖維束組成,纖維束由能相互分離的長而細的纖維組成。由於這些特性,石棉在多個領域有著廣泛的套用:

在建築行業,石棉因其阻燃、隔熱、保溫的特點而被廣泛套用於建築材料,如石棉瓦、石棉水泥板、石棉瀝青瓦等。石棉纖維還可以與水泥混合製成石棉水泥瓦、板、屋頂板、石棉管等。石棉和瀝青的混合物也被用於製造石棉瀝青製品,如石棉瀝青板、布(油氈)、紙、磚以及液態的石棉漆等。

在電氣行業,由於其良好的絕緣性能,石棉被用於製作電纜保護套、電子管焊盤、電器絕緣環等部件。

在國防工業,石棉與酚醛、聚丙烯等塑膠粘合,可用於製造火箭抗燒蝕材料、飛機機翼、油箱、火箭尾部噴咀管以及魚雷高速發射器等。

在汽車行業,石棉用於製作汽車制動鼓、離合器、儀錶盤等部件,並因其電絕緣性能用於汽車電器設備中。

在紡織行業,石棉的耐高溫、阻燃、耐化學腐蝕等特點使其適用於織布機、紡紗機、印染機等設備。

此外,石棉還可用於製造防火材料、隔音材料、絕緣材料等。然而,由於石棉纖維能引起石棉肺、胸膜間皮瘤等疾病,許多國家選擇了全面禁止使用這種危險性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