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榴是什麼

落葉灌木或喬木

石榴(學名:Punica granatum L.)是一種落葉灌木或喬木,屬於千屈菜科石榴屬。它的植株高度一般為3到5米,少數情況下可達到10米。石榴枝頂常有尖銳長刺,幼枝有稜角且無毛,而老枝則接近圓柱形。葉子通常為長圓狀披針形,對生。石榴花大而美麗,顏色通常為紅色或淡黃色,花瓣可以是紅色、黃色或白色。其漿果近球形,顏色多為淡黃褐色或淡黃綠色,有時為白色或稀有的暗紫色。石榴內含多數種子,肉質外種皮顏色從淡紅色至乳白色。

石榴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別名,如安石榴、甘石榴、丹若、金罌等。它不僅是一種美味的水果,還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石榴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其含量遠高於蘋果。在傳統醫學中,石榴被認為具有生津止渴、澀腸止瀉等功效,可用於治療口乾口渴、嘔吐腹瀉等症狀。

石榴樹在熱帶地區變為常綠樹,其樹冠呈圓頭形,枝幹上可能有瘤狀突起。葉片對生或叢生,果實為球形,果皮厚且內部被薄膜狀的心皮壁分隔成多個部分。石榴外種皮肉質半透明,味道甜而帶酸,是可食用的部分;內種皮為角質或退化變軟的軟籽石榴。

此外,石榴還可用作觀賞植物,適用於茶室、民族形式建築的庭院或自然風景區的裝飾,也可作為盆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