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故事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眼光和魄力:在創業初期,洛克菲勒總結出了“節約到苛刻”的經營策略,使在資金和人員都很有限的條件下,大力發展煉油生意。

2. 知人善任:洛克菲勒懂得人才的重要性,知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因此他能夠做到讓有才能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重用合伙人阿奇博爾德,大膽放權,給予其充分的信任和自由。

3. 善於觀察:洛克菲勒具有出色的觀察力,能夠從細節中發現對生意有推動作用的信息。他能夠通過一條狗、一種植物等細節信息來判斷一個人是否誠實可靠。

4. 果斷決策:洛克菲勒具有果斷的決策力,在面臨風險時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在決定是否收購鐵路公司時,他迅速做出了決策,這為日後企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5. 堅定的信念:洛克菲勒一生中經歷了多次石油危機,但他始終堅信自己的選擇,在困難面前不退縮、不畏懼,最終取得了成功。

6. 吝嗇的性格:他擁有巨額財富,但他的生活方式卻很樸素,非常注重節約,這種節約的精神體現在他企業的經營中,如阿奇博爾德提議蓋辦公樓時,洛克菲勒非但不贊成還勸其節約,認為花大把銀子幹大事不猶豫。

這些故事展示了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智慧和魄力,也反映了他在創業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和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