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黃皮是什麼

腎蕨

石黃皮,學名爲腎蕨,是腎蕨科腎蕨屬的多年生附生及土生植物,株高30~60釐米。其根狀莖直立,匍匐莖呈棕褐色,有鱗片,有纖細的褐棕色鬚根,匍匐莖上生有近圓形的塊莖。葉簇生,呈暗褐色,葉片呈線狀披針形或狹披針形,葉堅草質或草質,幹後棕綠色或褐棕色,光滑。孢子囊羣成1行位於主脈兩側,呈腎形。石黃皮原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在中國分佈於福建、廣東、臺灣、廣西、雲南、浙江等南方地區。喜溫暖潮溼和半陰環境,冬季溫度不低於5℃。一般在微酸性到中性的疏鬆土壤中都能生長良好。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屬於無危(LC)。

石黃皮也是一種常見的中草藥,味苦、辛,性平,有清利溼熱、清肺止咳、解毒消腫的功效,可治療感冒發熱、肺熱咳嗽、黃疽、淋濁、體癬等病症。此外,石黃皮還具有潤肺止咳、清熱利溼的功效,常用治療肺結核咳血、感冒發熱、腸炎、腹瀉、乳腺炎等病症。石黃皮還可以用於食療,一般秋、冬季節飲用爲宜,但是一次不可食用過多,食用過多會刺激胃腸道,導致消化不良等情況。

需要注意的是,石黃皮性味偏寒,所以主要用於各種熱證的治療,比如風熱感冒、黃疸溼熱、溼熱瀉痢等。存在用藥適應證的情況下,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另外,野生石黃皮即野生腎蕨常作爲中草藥使用,但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避免引起不良藥物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