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研究討論是什麼

研究討論科技學術論文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主要目的是解釋現象、闡述觀點,說明研究結果的含義,並為後續研究提出建議。討論通常被認為是一篇論文的「心臟」,最能反映作者掌握的文獻量和對某個學術問題的深入理解。它通過分析思考與研究結果有關的問題,就研究的進一步驗證和發展提出自己的認識、建議和構想。討論部分的作用包括:

從理論上加深對研究結果的認識,為本研究的結論提供理論依據。

對結果中不夠完善之處進行補充說明,從而為得出結論鋪平道路。

實驗結果進行理論上的分析和論證,闡明研究結果的意義。

本實驗研究方法的科學性和局限性的探討。

提出可供深入研究的問題以及本實驗研究中尚未解決或需要進一步解決的問題,對未來的研究以及如何推廣研究提出建議。

討論與結論的主要區別在於,結論呈現的是研究中的客觀事實,而討論則是主觀的認識與分析,是研究者將研究的結果引向理論認識和實踐套用的橋梁。對研究結果的認識可以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可以從不同角度提出問題和思考問題,並圍繞所提出的問題多側面、多維度地加以分析和討論,充分發揮研究者的洞察力和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