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研究資料是什麼

研究資料是指在課題研究過程中所收集到的與研究對象、內容、過程相關的各種信息,這些信息爲揭示客觀真理提供事實依據。研究資料的作用非常重要,它們是整個研究工作的基礎,用於支持論點的提出和論述,分析研究狀況,解釋研究結果,得出研究結論,以及評定研究成果。研究資料的種類包括但不限於專家的論證、科研課題資料、鑑定意見計劃性資料、過程性資料等。研究資料可以通過多種途徑獲取,如觀察、實驗、調查和文獻檢索,其中前三種途徑獲取的是直接資料或原始資料,而後一種途徑獲取的是間接資料或第二手資料。

研究資料不僅是選題的前提和研究的基礎,也是觀點展開的支柱。它們在學術研究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爲學術研究不能僅憑主觀臆斷,必須依靠材料來支撐觀點。研究資料的使用包括獲取、記錄和分析。資料可以按照內容分爲事實資料數據資料圖表資料理論資料等,也可以按照載體分爲印刷資料、影音資料縮微資料電腦資料等。蒐集資料的一般標準是豐富、翔實、新穎、典型。

課題研究資料是指課題研究過程中的全部資料,包括從策劃、立項、研究到最後結題的全過程記錄。這些資料不僅是課題成果的佐證材料,也是課題驗收的重要依據,更是開展科研工作的保證。研究資料的數量和質量也是判斷課題研究水平的重要因素,它們能讓人們瞭解有關方面的已有研究成果、研究歷史和當前研究動態,幫助研究者選擇和確定研究課題,併爲論證課題提供理論依據和事實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