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破山禪師語錄

《破山禪師語錄》是2014年台灣幸福文化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破山海臯禪師。

該書是對禪宗高僧破山海臯語錄的收集和整理,內容主要包含詩偈、佛法拈提、開示法語等。

主要內容摘抄如下:

清初蜀中三峨宿,四山高士稱老禪,最有真情性,時時透露拈提。——羅十清作。

能信自心即是佛,一真一切真。人人都有如來藏,遇緣即變現諸佛。——可學作。

經不異言,言自非真。有言皆妄語,非言盡實真。一句悟無得,便同居士天。——木陳作。

從今以去,參禪者當求一超直入,更不重起疑情,生死輪迴從此息念,長劫苦海從此泛舟。——永覺元賢作。

看經參禪未必是修行,世間學問未必非正見。——弘忍作。

學者之病,往往逐外境相轉,而不能轉物。——祖心作。

所謂法法顯法,正由隨波逐流。——問訊昆和尚語。

真心自心悟處即是真,幻相外邊原無用。——即用分韻。

實則學者即當學心息妄。——清曉宗禪師語。

人心虛則百境虛,心實則百境實。——慧聚和尚語。

欲得安樂必當安於無為。——慈明和尚語。

古德云:“參禪須透祖師關,悟道須達自性源。”但於祖師、自性兩途皆不觸處得力。——松雪庵主語。

有情即佛道,無情即魔道。——無極和尚語。

學道須是鐵漢,著手心頭便判;刀砍水浸卻無交涉,始是男兒漢。——普說開示法語。

學道人若正真參學,須是鐵漢。——大川普說開示法語。

凡人之心與聖賢之心不同者,以凡人之心妄想執著而不無也,與夫為不善而不住也;聖賢之心無私慾之情識也而全其本然之體也。——諸丈開示法語。

法法法元法,無法無本原。——雙徑分韻 。

總之,《破山禪師語錄》是一個重要的禪學經典,對於研究禪宗思想、修煉方法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