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破析號的用法

破折號的用法有以下幾種:

解釋說明:使用在某一段話的中間或末尾,用來解釋說明某一個名詞或事物。例如:這就是目前地球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

表示聲音的延長:通過符號來表示人們在說話時語句的延長。例如:「啦——啦——啦——,我是賣報的小行家……」。

表示轉折:用於一個意思的表達轉述到另一個意思之間的轉折。例如:這個男孩學習很好——人卻不怎麼樣。

表示說話中斷或間隔:表示說話的聲音有較大的停頓或中斷。例如:「你這是什麼意思?啊——你怎麼了?」。

用於歇後語,引出語底。例如: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表示引用:用來交代所用引文的名稱或者是文章的節選名稱。例如: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魯迅《紀念劉和珍君》。

表示意思的遞進:用於事項列舉分承或標誌意思的躍進等。例如:根據研究對象的不同,環境物理學分為以下五個分支學科:——環境聲學;——環境光學;——環境熱學;——環境電磁學;——環境空氣動力學。

此外,破折號還可以用於對話的開頭、分隔主語和謂語加強語氣、用於對照比較、標明副標題、用於索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