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破窗效應是什麼意思

犯罪學的一箇理論

破窗效應(Broken windows theory)是犯罪學的一箇理論,該理論由詹姆士·威爾遜(James Q. Wilson)及喬治·凱林(George L. Kelling)提出,並刊於《The Atlantic Monthly》1982年3月版的一篇題爲《Broken Windows》的文章。

此理論認爲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一座房子如果有一扇窗戶破了,沒有人及時修補,那麼不久後,其他的窗戶也會被人打破。即任何一種不良現象的存在,都在傳遞着一種信息,這種信息會導致不良現象的無限擴展,同時必須高度警覺那些看起來是偶然的、個別的、輕微的“過錯”,如果對這種行爲不聞不問、熟視無睹、反應遲鈍或糾正不力,就會縱容更多的人“去打爛更多的窗戶玻璃”,就極有可能演變成“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惡果。就如劉備那句話,“勿以善小而不爲,勿以惡小而爲之”。

因此,破窗效應強調着力打擊輕微罪行有助減少更嚴重罪案,應該以“零容忍”的態度面對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