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硨磲是什麼寶石

有機寶石

硨磲是一種稀有的有機寶石,白皙如玉,也是佛教的聖物。它是由貝類動物硨磲的軀殼製成的,屬於海洋貝殼中最大的種類,直徑可達1.8米。硨磲的名字起源於漢代,因其外殼表面有放射狀溝槽,類似古代車轍,故稱為「車渠」。後來因其堅硬如石,加上「石」字變為「硨磲」。

硨磲在東西方都有著重要的地位。在東方佛教中,它與琉璃瑪瑙珊瑚琥珀一起被尊為七寶之一。在西方,硨磲與珍珠、珊瑚和琥珀並列為四大有機寶石。硨磲的純白度極高,被認為是最高的白色寶石之一。它的顏色有白色、牙白色與棕黃色相間,其中牙白色與棕黃色相間的品種呈太極形狀的為上品。

此外,硨磲還具有一定的醫療功效,如鎮心安神、涼血降壓等。它被認為是經過長時間自然環境作用形成的海中化石,因此是無法再生的稀有有機寶石。硨磲的質地堅硬,色澤白皙,表面經光線折射能產生七色光芒,自古以來受到人們的追捧與喜愛。清朝的朝珠就是由硨磲貝製成的,其純白的顏色象徵著統治階級的高貴、純潔與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