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季羨林談人生

季羨林是中國著名學者,作家。他的談人生感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 知足。知足是人生在世的第一要務,特別是生活費的基本需求,不能要求太高,只要滿足於目前的生存現狀就可以了。年輕人安於一般狀態就要比好高騖遠要好。努力是可以的,要有個度,過頭了反而無聊身心不利。欲望不要太高,人最可怕的就是永無止境的欲望,由著心底私慾膨脹才是人生大忌。知足常樂說的是其之一就是成功人生的秘訣。

* 孤獨是人生常態。一個人不能孤獨太久。你走進人流中短暫停留還算不錯的選擇。要是走得太久,走得太遠就會感覺孤獨難耐了。孤獨和寂寞不是一回事,孤獨不是寂寞。不能融入社會只能獨自面對世界的時候才是最寂寞的。人生的孤獨其實就是自己的影子時時刻刻在鞭撻著你讓你前進時你反而沒動力了,這時是最可怕的。人生只有走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

*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這句話是用來安慰人的,也是提醒自己別把事情想得太複雜了。事情過了就是過了,該忘記的就忘記吧。人生本就是一連串的抉擇,每個人的命運並不完全經得起細緻的推敲,要有自我經驗去了解自己在這個世界所扮演的位置和各種的人生道路所面臨的的難易程度也都不一樣。人生是一場難得的修行,不要把時間耗在自憐和痛苦的關係上,關係永遠不會打上圓滿的句號。

總的來說,季羨林認為人生在世需要做到的就是做好自己,把握好自己的人生節奏,不過分糾結於過往和未來,過好當下的人生就夠了。以上觀點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您多角度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