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硫酸製作方法

硫酸的製作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實驗室製法:

使用FeSO4.7H2O加強熱,用冰水混合物+U型管冷凝即可,用NaOH吸收SO2,理論可得29.5%的H2SO4。關鍵在於尾氣吸收。

將二氧化硫氣體通入雙氧水製取硫酸,此法占率較低。

自然製法:

酸雨能產生硫酸,酸雨中的二氧化硫(SO2)與大氣中的水反應,生成亞硫酸(H2SO3),亞硫酸又與大氣中的氧氣反應,生成硫酸(H2SO4),落到地面。

工業製法:

接觸法:是目前工業上製造硫酸的主要方法。整個方法主要包括四步:通過硫化礦硫黃的高溫焙燒產生二氧化硫氣體;二氧化硫與氧氣在高溫催化下通過可逆反應化合生成三氧化硫;用濃硫酸吸收三氧化硫,產生髮煙硫酸;以及最終發煙硫酸的用水稀釋,得到硫酸成品。

沸騰爐法:硫磺經過破碎和磨碎後,被送入反應爐中。在反應爐中,硫磺與空氣中的氧氣反應,生成二氧化硫氣體。然後,將生成的二氧化硫氣體和空氣中的氧氣送入另一個反應爐中,生成三氧化硫氣體。最後,將生成的三氧化硫氣體通過冷卻和吸收工藝處理後,就可以得到硫酸。

以上方法中,實驗室製法和自然製法適用於小規模生產或實驗研究,而工業製法則適用於大規模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