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硫酸酸洗是什麼

金屬表面處理工藝

硫酸酸洗是一種金屬表面處理工藝,主要用於清除工件表面的氧化皮和粘附的鹽類。該工藝通常涉及使用濃度爲5%至20%的硫酸水溶液。在這個過程中,氧化皮和鐵鏽等鐵的氧化物與酸溶液發生化學反應,形成可溶於酸的鹽類,從而被除去。硫酸酸洗是電鍍搪瓷軋製等工藝的前處理或中間處理步驟。

硫酸酸洗的溶液質量分數一般控制在8%至15%之間,以避免對鋼鐵基體的過度腐蝕。提高溶液溫度可以增強硫酸的除鏽能力,但過高的溫度可能導致“過腐蝕”和“氫脆”現象,因此加熱溫度通常不宜超過75℃。此外,爲了減少鐵鹽對硫酸溶液除鏽能力的降低,溶液中的鐵含量應保持在較低水平,一般不應大於60g/L。當溶液中的鐵含量達到80至120g/L時,應更換酸洗液。

在酸洗過程中,金屬表面會呈現銀白色,並且鈍化表面,從而提高不鏽鋼等金屬的抗腐蝕能力。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酸對金屬的腐蝕作用較大,通常需要添加緩蝕劑以保護金屬不受損害。酸洗後的水洗步驟對於使用硫酸酸洗尤爲重要,因爲它有助於去除酸洗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殘渣和雜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