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硬度機操作說明

硬度計的操作說明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準備工作。將試樣放置在堅固的平面上,使用前應檢查硬度計的指針是否在自由狀態下指向零位。如果指針偏離零位,可以鬆動右上角的壓緊螺絲,轉動表圈,使指針對準零位。然後將硬度計壓在玻璃板上,壓針端面與壓足底面緊密接觸於玻璃板上時,指針應指向100±0.5HA。如果指針不指向該值,則不能使用。

測量步驟。在試樣上平穩地施加壓力,使壓針垂直壓入試樣,直至壓足和試樣完全接觸。保持規定的時間,例如10秒,以保持試驗力的穩定性。在這段時間內,不要觸摸或移動硬度計或試樣。

讀取和記錄數據。在測點相距至少6mm的不同位置測量硬度值,取其平均值。對於微孔材料,測點相距至少15mm。使用物鏡聚焦,確保試樣表面清晰成像,然後測量壓痕對角線長度,計算硬度值。

注意事項。確保測量頭和被測物表面平行且測量頭豎直於被測面。測量頭應保持乾淨,移動前確認沒有異物。對於不同種類的材料,使用不同的測試負荷和硬度值曲線。定期校準硬度計,並調整表尺至「0」刻度位。

通過遵循這些步驟,可以確保硬度計的準確性和測量結果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