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碩士論文結論怎麼寫

撰寫碩士論文結論時,應該遵循以下步驟:

明確結論的核心內容:根據論文的研究目標和方法,有條理地梳理和總結研究結果。重點突出論文的核心發現和對問題的解答,並引用相關研究和數據支持。

保持簡明扼要:結論應避免冗長描述和重複內容,使用關鍵字和術語進行表達,以提高準確性和清晰度。同時,注意邏輯性和連貫性,使讀者能夠清晰理解研究過程和結果。

強調創新性和學術性:結論應展示研究的創新點和新見解,突出作者的學術能力和創造性思維。

符合學術規範:結論的撰寫應遵守學術規範和要求,注意引用和參考文獻的格式,避免抄襲和學術不端。對研究的不足之處進行誠實客觀的反思,並提出改進建議和未來研究方向。

重申論點和證據:結論應有效重申引言中的論點,並總結支持這些論點的證據。

提供新的見解:結論應強調論點的重要性,並指明未來的研究方向。如果在研究過程中產生了新的想法,應在結論中提及。

與讀者建立個人聯繫:在結論的最後,可以提及與自己或讀者相關的信息,幫助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並幫助讀者更好地記住研究。

歸納、結論性說明:對研究結果或發現進行歸納性說明,並結論性說明結果的可能原因、機理或意義。前瞻性地說明未解決的問題,包括主要結果、結論、數據,以闡明成果和理論。

總結:總結的內容應比小結更爲詳細,概括主題,並發表作者的見解和觀點。結論的內容通常包括在“結果與討論”或“討論”中,但有時也可單獨列爲一節。